Wednesday, January 18, 2006

京都の大城小攤。

kyoto shopkeeper 1


從五年前起,就開始尋找著生存在大街小巷之間的小店攤,捕捉它們和它們的主人在這漸行漸遠的主流社會之間尋找他們心目中的安逸生活。

我試著以觀察者的身份在旁看著人潮漸稀的店面,不遠處熙熙攘攘的燈火很不情願地揮灑在這熄燈打烊的小店舖... 意。興。闌。珊。

在微弱燈火下依稀可見那主人的無力感,那種心力狡悴的痛,卻又苦無發作之力。

然而,生命無所不在。那年我小心翼翼地在京都店屋區流連。在屏息間捕捉主人的風采。

頓然,光圈,景深,構圖都已不再重要,因為,一切都益發顯得那麼的自然。

我尤其喜歡看到那熱騰騰的蒸汽裊繞著店舖主人,仿佛是情人臨別秋波的一吻,在她魂飛魄散前留下的一絲眷念。

legs


有時候,你可能會不經意地驚艷於那短裙美腿的成群結隊。

她們從不駐足,只會不留痕地漂過,如雁渡寒潭。

Lanterns in Kyoto


這裡找不到有心人刻意地搞的「文化街」,也找不到遍地的盜版貨品。

這裡濃濃的文化氣息,是京都人多年囤積,蔓延而生。

Fishmonger in Kyoto.這裡,你可以看到身穿傳統衣物,站在那歷史悠久的店舖前的店員,那麼的理所當然。

這裡,你也可以看到身穿和服的美媚古典優雅地拎著 Gucci 手提帶,手裡拿著日本最先進的 JPhone,細聲細氣地對這電話掩嘴而笑。

這裡,不需要文化村。

因為這裡的人文環境是渾然天成的。

我不禁讓自己那格格不入的現代身影融入這個古樸的城市,把相機藏起。

回東京時,我坐在那時速三百公里的新幹線列車裡細細回味著這特殊的人文旅行。

京都那徘徊在現代與古典之間的獨特風情,真的需要到了那裡,才能體會。
drygoods store



temple in kyotp


Preserved foods in Kyoto


我會回來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